在乎休閒,會選擇SUV。若加上在乎操控,很多人會質疑SUV可以嗎?從純種4×4之後,SUV流行時起,已經有愈來愈多的SUV符合大多數人對操控的要求,特別是配有AWD全時四驅帶來的抓地快感,至於晃動比較多….,TOYOTA終於可以大膽的說,別把RAV4算進去。

RAV4經歷輝煌而暢銷的第四代之後,全新第五代車款矚目登場,真的所見所聞都不離「等我比較過RAV4」再決定。加上大量訊息曝光熱吵,年銷目標高達3萬輛的誇張數字,非你不可的RAV4還真像車壇的韓國瑜效應。但RAV4真的有那麼好嗎?

對於評量新車大改款的優劣高下,準則很多。一種有時會覺得某些車廠怎麼好像「閉門造車」、自我感覺良好,不否認這種的確偶有佳作,令人既驚又喜,這叫革命創新。另一種依循著市場調查與顧客反應,提出更高期望值的產品,這叫精進。對於最新發表TOYOTA RAV4而言,應該是後者的成分居多,因應消費者期望設變,畢竟早已是超暢銷的領導車款,沒必要搞個革命,重新創造引起消費者驚喜的車型。

於是面對全新第五代TOYOTA RAV4,不妨就以它的精進是何究竟,多少解開大改款新舊前後,價格相近的合理解答。

就RAV4過去自我評價,形象佳60%、口碑好50%、保養維修方便55%,安全性45%也還可以。面對Mazda CX-5,Honda CR-V及NISSAN X-Trail等對手,RAV4則在省稅金、引擎性能、省油、配備齊全度、內裝質感、車內空間等略顯不足。而舊款RAV4亦了解到本身確實於造型沒獨特性、引擎性能差、配備不夠齊、內裝塑料感太重和行進時車身晃等缺點。而既然提出來了,想必有番改善作為才是。

對陣CX-5扭轉劣勢
第五代RAV4真的變紮實多了。若是對前一代那5%的意見「行進時車身很晃」的不評點來說,採用新一代TNGA造車工藝全新打造的RAV4真的有差,前麥花臣、後雙A臂!那是Honda ACCORD的配置不是嗎?原來超理想組合的英雄所見相同。加上降低車輛重心,均衡前後軸配重,於是穩定性、舒適度、抑制過彎側傾及轉向指向性、循跡性似乎隨之發生。巧合地一切似乎就這麼渾然天成。以此對陣CX-5應該不再居於劣勢。

 

平均油耗大進級 不想輸CR-V
SUV本來就比較耗油,近年卻有CR-V以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逐漸建立SUV也能省油的印象。全新第五代RAV4也以此為改善重點,2.0L汽油引擎馬力自146匹提升至173匹已相當搶眼,還能更省油的創造平均油耗15.1km/L,比前一代13.6大幅提升省油性。此外,2.5L車型及Hybrid車型省油效率亦同步升級。

 

外觀重燃個性魅力 肌肉感強悍
多邊形幾何是這一代RAV4的造型元素,寬闊而穩定的視覺調性,加上LED燈源及光條式燈組運用,俐落且新穎。

內裝仿皮增質感
內裝格局能變得不多,每家都一樣,重點還是在夠不夠直覺、人性與貼心。駕駛視野更寬闊,軟性橡膠塑件及仿皮材質運用,加上部分置物區域採不同配色及咬花處理,有豐富的置物空間安排,也加大了隔音鋪棉的比重,可見對消費者的使用經驗相當在乎。

智慧空調系統S-Flow也值得一提,只有正在使用的座位區域提供所需要的空調,舒適、省油又省電。

 

安全配備升級
最佳的安全配備就是駕駛人自己,無耐被人炒作安全配備一定要有才安全,這一代RAV4於全車系標配Toyota Safety Sense2及7SRS氣囊,提供如AHB智慧遠光自動切換、LDA車道偏移晃動警示及修正、PCS碰撞預警及ACC主重車距維持等33項,真夠誠意了。

 

不見得RAV4比其他競爭對手強,第五代遠勝第四代應無庸置疑。

TOYOTA RAV4第五代還有一項過去所沒有的TOYOTA Drive+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只是相較於愈來愈多電子新科技被汽車採用,說真的不會讓駕馭過程有增加太多的愉悅感,反而更增加駕駛人的無奈與負擔—-莫名斷訊啦、APP難用反應慢啦,是啊,那又何必多此一舉!只是如果不用錢,有總比沒有好,買東西難免貪小便宜,是吧!

駕駛視野比前一代提升5.8%。這也是愈來愈多轎車主升級SUV的原因之一。

行李箱空間大而平整,底板可以反過來防刮使用。

橡膠材質的觸感,雖稱不上豪華,但溫潤的觸感心意、誠意都有了。

從細節可以分辨用料實不實在,RAV4後門內飾板採用與前車一樣的軟質塑件,一般大眾等級車款都用較便宜的硬質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