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風光不再,但那迷人的美景可沒有絲毫失色,南臺灣的山與海這裡認為最美的公路秘境;此行有著330i M Sport相伴,飽覽山海之餘,新世代BMW所展現的快意更是讓人流連。繞過極南轉往佳樂水、途經滿州再往旭海邁進,駕著嶄新的BMW徜徉國境之南絕對是種享受,少了繁華鬧區無謂的人車干擾,330i M Sport一脈相承的運動基因在此毫無保留的展現。儘管邁入第七世代的3-Series並無法擺脫變得更長也更大的宿命,但新世代車體所帶來的剛性提升與輕量化卻能在上路瞬間得到印證。從高雄取車的前往墾丁,沿途工業區的道路實在稱不上平整,但在懸吊起落之際便能充分感受紮實車體,發揮懸吊柔韌本色,給人超乎想像的第一印象。隨著油門踩踏、車室內迴響著陣陣排氣聲浪,宣告這輛330i M Sport不僅僅家庭房車這般簡單。作為首波導入台灣的車型,短期內消費者除了330i之外並沒有其他動力選項,258hp/40.8kgm相較舊款330i小幅提升些許,所搭配的變速箱也同樣為運動化八速自排,儘管數據上看來並不驚人,但根據過往的經驗、BMW從不讓人失望。眼前連綿不絕的彎道伴隨油門逐步加深,變速箱如參透內心般轉瞬備妥動力,引擎聲浪鮮明響起,M Sport懸吊十足韌性給予充分信心,精準轉向與底盤貼地能力沒有太多挑剔空間,就連房車所應有的舒適性沒有太多挑剔空間,在舒適與運動性格間取得微妙的平衡,所謂原廠調校的可貴之處便在於此。
帶著激情餘韻回到市區,對於手中的坐駕倒也不是全然滿意,330i M Sport的運動個性讓他並不善於面對走走停停的路況,變速箱彷彿不耐煩般帶有些許退檔頓挫,敏感的油門反應在山路上或許是樂趣保證,但面對市區還是切換至Eco Pro模式較為理想,相對滑順的油門反應肯定能讓後座乘客少些抱怨。腦海中回憶著流利而充實的操駕體驗,眼前稍嫌突兀的外表開始柔和許多,原本看不順眼的稜角竟開始覺得獨具氣勢,就連原本平凡的尾燈似乎也顯得大器起來,只能說BMW的好或許真得開過才知道;事實上近代BMW車款都有這樣的特點,原本看來難以接受的外型往往都能「越看越喜歡」,而這輛330i畢竟帶有M Sport套件加持,穠纖合度還真帶有幾分小改後E46的迷人韻味。
隨著改款這輛330i M Sport也跟著換上最新的內裝風格,保留過往簡潔易懂的內裝配置,將心力放在了質感提升與嶄新iDrive7.0之上。事實上這套內裝與甫上市的X5擁有相同架構,甚至定位更高的8-Series也採用相同設計,操作就手且不論視覺與觸覺都有著飛躍性的進步。所謂質感提升絕非只是換換飾板而已,從內裝材質選用、亮黑與霧黑交錯配置再到質感絕佳的冷氣面板,置身其中讓人毫不懷疑其豪華房車的身分。
座艙另一大亮點非屬iDrive7.0,兩具大型液晶螢幕正對駕駛,一貫駕駛者導向給人掌握大局的優越感,全數位儀表樣式炫目、獨特的車速、轉速顯示介面需要花點時間才能熟悉,但純論資訊豐富度卻是沒有太多挑剔空間。
中央iDrive螢幕尺碼達到10.20吋,外框造型與內裝高度匹配,不像許多新世代車款有如一片平板那般的突兀,顯示介面經過重新設計,強調個人化與互連駕駛機能。但有著目前唯一的無線Apple Carplay功能,我想車載介面做得再好用也很難與智慧型手機原生介面相匹敵,然而目前系統並不支援Android手機是較為可惜之處。目前車載聲控助理語雖然已是趨勢,但缺乏較為口語的預設功能仍是一大問題,原廠人員表示未來能利用系統更新來提升口語操作能力,讓人稍稍期待這套系統的發展潛力。不意外的3-Series將完整主被動安全與駕駛輔助機能列為標準配備,我想這已是消費者對於安全、便利的基本要求,然而BMW這套系統針對車道偏離的識別實在過於敏感,轉向輔助力道來的又急又猛,甚至已到了影響車身動態的程度,在山路駕駛時還是提前關閉系統較好。動力輕快、操控激情,行路質感更是上代車型所難以企及的優異,駕駛樂趣與豪華感並存,我想這正是BMW一路走來的精神所在,而要將全新3-Series作為進化表率我想絕對恰如其分,這趟國境之南的公路之旅著實美的讓人無法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