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跟著在台中唸書朋友一起生活快一個禮拜,只要吃飯時,桌上一定必備一罐東泉辣醬;這罐為台中人奉為「聖品」的經典調味料,舉凡炒麵、蚵仔煎、炒飯、肉粽任何小吃,只要灑上幾許,瞬間都化為好下飯、回味再三的佳餚;試完納智捷S5 GT225後,不知為何,水野和敏先生精湛的整合、調校功力,卻讓我想起那10餘年未曾想起的滋味。

圖文/Arthur納智捷S5 GT225,GT-R之父水野和敏先生再度用盡洪荒之力所打造的性能作品。

或許水野和敏先生之於納智捷,就像是東泉辣醬之於台中小吃;管你內底料子再差,東泉辣醬/水野和敏先生一出手,總讓人有足以玩味之處;但我們或許要問,倘若除去了水野和敏先生如此調味,S5 GT225究竟還剩下些什麼?在既有的車款基礎之上,水野和敏將早先在U6 GT220這套「神之調校」,再度沿用至S5 GT225身上。

 先排除這套已被坊間盛讚到爛掉的東名引擎、愛信變速箱、RAYS鍛造鋁合金輪圈、倍適登倒叉避震器、普利司通特規輪胎等既定手法,可以發現S5 GT225整體架構仍沿襲了舊款S5(Turbo Eco Hyper)的既有規格,要自原本一般堪用的家庭房車,躍升為標榜「國產性能最強」的一流產品?水野和敏居中作用,不可謂不大。
GT225採用1.8L雙渦流單渦輪汽油引擎,帳面輸出來到225匹、33.6公斤米。

 想躋身性能房車之流,引擎蓋下方這具由東名共同調校開發的1.8L雙渦流單渦輪汽油引擎自然是核心之一;單就帳面數據,225匹、33.6公斤米的各項數據,著實名列前段班,但數據歸數據,實際開起來又是如何?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講個小插曲,試駕當天,我正要開S5 GT225離去時,只見原廠工作人員連忙跑過來說:「大哥,我怕你找不到按鍵在哪裡,所以我先幫你把ECO模式關掉。」秉持著實事求是(犯賤)的精神,我就在高速公路上,切回原本的ECO模式,沒想到這一切差點出事。S5 GT225採用的是愛信6速手自排變速箱(附Mix Shift 智慧雙模式變檔科技)

當然我不是不能理解納智捷為「洗白」過往「吃油怪獸」的污名,本次所刻意追加的ECO模式;但在ECO模式介入後,這過於突兀的動力干涉程度,遠比想像的大;講個實際體驗,在北上國道3號原本時速逼近100km/h的狀態下,ECO模式從中攪和一陣,整體動力硬生生地被吃掉大半,變速箱檔位也以「不合常理」的前提下快速升檔,藉此在「油耗」此一前提下,限縮原本的車輛動能。看著車子越來越慢、後視鏡的拖板車離我越來越近。就算已經使盡吃奶的力氣踩踏油門踏板,更試著用換檔撥片強迫降檔升速,但很抱歉,S5 GT225打定主意壓抑他的性能DNA,我只能手忙腳亂地把ECO模式取消掉,捨棄納智捷表定的市區油耗為8.19 km/L、高速油耗為16.72 km/L、綜合油耗為12.1 km/L的油耗數據…。在「性能最強」的品牌定位下,S5 GT225卻加了個左支右絀的ECO模式,說真的我不懂。

 但說切回一般模式,S5 GT225就沒啥問題了嗎?說真的我只能說,在高速公路、山路或賽道上,你可以開得很痛快,但等你下了交流道,那又是另一個痛苦的開端;原因無他,面對一般市區道路走走停停的現況,這具1.8L雙渦流單渦輪汽油引擎少了ECO模式的制約,反倒顯得魯莽。有時候只是想輕點油門跟上前方車流,突如其來的加速動能反倒讓人嚇出一身冷汗;別忘了,納智捷S5 GT225可沒提供AEB自動輔助煞車,要是一時沒注意,隨時來個與前車「親密接觸」,可是不難發生;老實說一來一往之間,已經讓我失去了對S5 GT225這台車的耐性;一台性能房車,如果走向兩個極端偏峰,卻找不到一個平衡點,說真的開這台車,真的心很累…。或許這也映證了U6 GT220這一套,並無法同步適用於S5 GT225身上。

  不過並不是完全否定水野和敏的調校功力,與舊款S5相比,換裝倍適登避震器與普利司通特規T001輪胎的S5 GT225,在山區彎道時,著實有相當大幅度的進步;基本上都能夠在進出彎時,適時提供相對應的四輪支撐性以及循跡表現,原本深覺粗暴的輸出動能,又能夠填補出彎時的動力空窗期,加上更為靈活(相較於舊款)的車尾動態,S5 GT225最終在瀕臨極限中,終於找到其生存的價值。但前提是,要先做好心理準備迎接輪胎時不時磨到輪拱的異音,甚至是引擎準備進入保護模式的突發狀況…。換裝RAYS鍛造式鋁合金輪圈、倍適登避震器的S5 GT225,不知道為什麼車高竟然比S5版本高出5mm(從官方規格表來看)。

看到這裡,還是想問納智捷,水野和敏著實為品牌帶來一番新氣象及開發生態,但準備好足夠的基底(素材)讓他調味了嗎?水野和敏再怎麼厲害,能做的充其量就是調味、伴炒功能,但一條吳郭魚即便再如何料理,也不會猛然化身黑鮪名饌,在打著「性能最強」的看板登高一呼時,又是否揚棄了一些身為房車的必須基本功?或許S5 GT一般版本會讓我改觀。另一塊納智捷主打的智聯網科技,抱歉,當天試駕車並無搭載這項機能,所以也就無從試起了。

排除性能表現外,納智捷S5 GT225在內外觀設定上也稍稍了向競技風靠攏;原廠宣稱,S5 GT225是一台以4門轎跑作為靈感發想的全新作品;網格式水箱護罩、黑色下護板、HID頭燈、小型鴨尾翼、雙出尾管飾蓋,以及一直不想正面面對的賽車彩貼,對應向下收掠的車尾線條,似乎也讓S5 GT225有意脫離過往房車既有格局的面貌。細部點綴,只為呼應S5 GT225的性能定位,但消費者能否全盤買單?那是另外一回事。

  在車內,則是可見軟硬塑料、皮質面料、碳纖維水轉印飾板、以及麂皮材質所交織而成的內裝格局;雖說整體車室空間都以黑色調為主,但單就內裝質感來說,S5 GT225著實下了一番苦心;當然近年來納智捷蔚為主打的數位化儀表板、大尺寸Luxgen+ Touch Pro 4.0多媒體資訊系統(內建AR環景影像、衛星導航功能)、一鍵啟動引擎按鍵、電子手煞車等內裝科技配備可說是一應俱全。不過原本就不是這麼注重科技系統的人(安全配備除外),因此試車過程也沒花多少時間把玩這套系統,畢竟在「國產性能最強」的口號下,相信大多數消費者應該都會覺得諸多智能科技只算是「陪襯用」吧。S5 GT225內裝質感仍屬不俗,主打的各項車用科技也無一缺漏。

最後,得說S5 GT225著實有相當明顯的進步(相較於舊款S5),相信水野和敏也已賣了老命、費盡心思去求新求變;但就如之前所說,水野和敏充其量就是一瓶「調味用」的東泉辣醬,不管再怎麼外部調味,倘若沒有品質對等的食材為底,甚至是多了幾分無謂拼盤,辣醬加得再多,最終也就只是一盤難免失色的料理。
納智捷S5 GT225就是如此,性能之上,卻多了很多不知所云的掛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