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車型分類的議題,在今日各家車廠無不將車身量體越做越大的同時早已無法用過去的定義標準進行判斷,一如BMW當前的G20 3-Series說大也真的不大,但是和80、90年代的5-Series相比卻是過無不及十分接近。另一方面,這次所試駕的U11 X1亦是如此,和初代E83 X3相去不遠!

當然會有這麼大的尺碼增長幅度,除了一部分得要歸功於消費者對於購車需求改變所造成的最終結果,另一方面也要好好嘉獎一下材料與結構技術、工法的改善,使車體剛型增加才有辦法享受到趨於放大的車室空間,而就眼下這輛U11 X1來看,車長已經是剛剛好的4.5米整數,車寬1,845mm、車高1,642mm和2,692mm的軸距,至少是20mm起跳的增幅使今日的X1脫離跨界小車的範疇,走向中小型休旅的級距。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U11 X1既然是BMW當前最世代的休旅車款,自然也是享有品牌最新的設計語彙,充滿肌肉肌理轉向俐落剛直的線條分佈,覆蓋面積更大的水箱護罩也許氣勢考量多過實際的進氣需求,燈具也起了相當大的變化,呈現倒L狀的日行燈也兼顧轉向照明的作用,取自X7、7-Series相同的心跳閃爍頻率,令整車檔次提高的不少。

看過簡潔的車頭立面,側身也依然保持著近來BMW車款的相似風格,有些近似iX、4-Series的平整是把手,自葉子板後緣逐步顯見的鈑金折線倒也致敬了不少歷史車款,鍍鉻窗框、肩線、腰線比例算是調和的恰到好處,搭配V輻式19吋鋁圈也確實沒啥升級的空間,車尾則是在立體度十足LED尾燈作結。

將U06 2-Series Active Tourer,也就是一般常被稱作2AT的內裝架構完整移植,在進入全新X1的車室當中有種非常鮮明的熟悉感,懸浮式的曲面虛擬座艙由10.25吋數位儀表、10.7吋中控螢幕串連而來,刻意降低儀表台度、運用Fine-wood尤加利木紋飾板佔據其中,視覺上倒不是問題、但能期待在觸感上能有所升級。

然而,藉著世代更新替X1換上截然不同的設計風味同時,放大的空間連帶在車內乘坐表現的變化,恐怕才是足夠吸引買家的最大誘因。在所有各個面向皆有增長的情況之下,也不得不多新一代X1在乘坐表現上有著非常大的進步表現,後排更為舒適、也更適合三人乘坐,需不需要全景天窗就因人而異,但最好還是將前後滑移功能列作標準配吧。

當然,BMW 最讓人稱道的還是其強大的動力表現和優秀的操控性能。汽油動力、前輪驅動的架構,X1使用1.5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試駕的sDrive20i具備156hp/4,700rpm最大馬力、24.5kgm/1,500rpm的扭力峰值,不過在全車系中唯一具備48V輕油電系統的車型,則是可以再額外帶來19hp的動力輔助,Step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的配置創造8.3秒靜止衝刺至100km/h的實力加速表現極為出色,尤其是中段油門反應靈敏,動力輸出平穩而有力。而在操控方面,X1的懸吊系統和底盤設計都相當出色,不僅操控穩定強,轉向直接,但或許是SUV高底盤在過彎時稍微側傾,但是也不會影響到BMW優異的底盤特性,能給人十分自信的感受。

將「個性化跨界小車」的棒子交給X2後,很明顯的BMW重新將X1定位為一款符合小家庭需求的標準休旅,三缸動力的油耗表現仍然是個未知數,但可以看出是以節能為優先考量,引擎結構所帶來的少許震動也許還是避無可避,但好在都讓48V系統撫平不少,駕馭過程的穩定性與自信心,即便動力真的不強,不過該要有的精準轉向和駕馭樂趣也是給好給滿,並且成為首購車主持續換購BMW車款的入門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