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開得利卡可以回溯到大學打工開車送貨吧!若是對福斯T1般的經典平頭廂車有絲絲好感與眷戀,應該就對三菱得利卡DELICA的古典不會感到扞格不入。上一次開得利卡則是那經典的2500柴油四驅款,逾20年後,再度有機會試駕三菱得利卡,開法更簡單,玩法更多元….,想著它不過是商用貨卡,必不再對豪華與否錙銖必較,何況它真的比過往舒服多了。開法更簡單,是因為它以三菱4G6x系列引擎為基礎,最大馬力自116匹提升15%至133匹,扭力20.4公斤米也勝舊款19.2公斤米。重點在全新配置與Zinger相同的五速自排變速箱,不再擔心不會開手排。試駕車型為廂式頂規8人座,建議售價78萬元。若是木床貨斗自排車款售價59萬6千元。針對商用車設定,內裝更呼應貨運駕駛的置物機能需要,原子筆、送貨單各有各的位置,不缺置杯架,還有USB插槽。4.7米的車長所能運用的車內空間幾乎全數用到,三排座椅之餘,後廂還有相當寬裕的載物空間,8人座客貨車的安規資格果然名不虛傳。
得利卡的商用客貨定位,多少侷限了它在豪華感的發展空間,雖說車內質感已見提升,但以現時下轎車講究的隔音、美感都難以下重資多所著墨,卻難抹滅得利卡充滿空間機能的強項。三排8人座椅各有各的舒適椅子,皮質觸感、泡棉支撐不輸豪華轎車,座椅可前後滑移、椅背角度可調整,甚至打平成寬敞的汽車床,著實令人驚嘆。出外露營….就是得利卡的好點子,何況它還有總重達2.7噸的強大裝載能力。三菱4G6x系列引擎最大馬力自116匹提升15%至133匹,扭力20.4公斤米,可使用目前最便宜的92無鉛汽油。引擎位於前座椅正下方,有冬天自動加熱座椅的溫暖感覺。至於沒變的底盤,苛求它操控也只能說合理,對它包容也還說得過去。
中央大扶手掀開後是置杯架。
商用車加入定速裝置。

 

駕駛座椅具四向調整機能。

 

USB插槽,圖左為加裝選配,售價1600元。好用不嫌貴。

BSW位於前擋玻璃兩側角落,警示燈效果明顯,必要時還有音效輔助。

後二及三排冷氣出風口,自正上方向右側延伸至後廂。

車況資訊多功能屏幕。

有話是山珍海味、粗茶淡飯各有所好,得利卡在台灣市場馳騁延續數十年仍屹立不搖,必有其存在的理由。期望它有如福斯T6的豪華進化不是不可行,卻可能是對傳統得利卡擁護者的否定與拋棄。

試駕歸返途中的高速公路上,巧遇改款前的同型得利卡,側邊門上印著某某高中棒球隊,而車上滿載著小球員各各後仰斜躺著呼呼大睡,是剛剛「遠征」比賽回來吧?心想著,得利卡不應該像TOYOTA Alphard是一輛比面子、比奢華的廂型車,只要它能滿載著小球員比賽獲勝邁向大聯盟的希望,坦白說,再多的奢華都比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