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出來談,現今KTV人人朗朗上口的經典名曲「你是我的眼」,若非當時歌唱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林宥嘉獨具慧眼挑了這首歌當總決賽的比賽曲目,10多年後,或許不會有人知道這首歌,更不會連帶讓苦熬多年的原唱者蕭煌奇為人所知,這一點放在本次試駕的Nissan Altima,似乎總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Nissan Altima不是不好,但對應現今台灣市場現況,總有些生不逢時的感慨。

Nissan Altima不是不好,其完善的產品CP值,放眼當今台灣同級競品,將之稱為獨樹一格的首選之作絕非信口開河;但在消費者無一不愛SUV、CUV的市場現況下,Altima何時能夠熬出頭?或許有待伯樂就是了…。也因為深知市場現況,自8月中發表預售以來,總代理裕隆日產首批也僅導入了少少的400台配額。

 定位為中大型房車的Nissan Altima,身型不算纖細窈窕,但或許是深知過往講究大器、穩妥的設計語彙早已失去受眾,因此本次設計團隊總試圖透過一些隱晦的手法,稍稍讓這台身材壯碩的日系紳士,多了幾分可供年輕消費者青睞的契機。少了些笨重的元素堆砌,Nissan Altima仍試圖透過細部的調整,造就出合乎市場口味的視覺感受。

Nissan Altima全車尺碼來到長4,900mm、寬1,852mm、高1,444mm、軸距2,825mm,對應現在訴求「小而美」的市場味蕾,總有些不合時宜;為此原廠透過整體位置下移的水箱護罩、向下修掠的車尾斜背線條、懸浮式車頂、低伏的車高設定等設計,讓這台名為房車的Nissan Altima,多了幾分近似乎跑旅的視覺享受;你或許會總嫌棄這樣的手法總有些嘩眾取寵,但請別忘了,市場口味在變,老歌翻唱應該也不會是一件太過的事情吧。對我來說,Nissan Altima就像是一首旋律朗朗上口的經典金曲,但總因應著市場味蕾多了些電音、RAP的新世代元素。

  還是得說,行有餘力,不妨直衝要價128.9萬元的頂規卓越旗艦版吧;這就像是每張專輯,總會有限量的精裝版;相較於入門豪華菁英版116.9萬元的定價,12萬元的價差,你在頂規旗艦型即可享有19吋鋁合金輪圈、AHB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電動啟閉玻璃天窗、BOSE音響(9具揚聲器)、駕駛座記憶/加熱功能、電子手煞車&Auto Hold、原廠衛星導航、後座中央冷氣出風口、甚至是10具安全輔助氣囊、P-IEB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LDP車道偏移預防、360度環景影像、移動物體偵測、車道偏離警示等安全科技,你說這精裝版專輯的「周邊」給得有沒有誠意?我只能說錯過不再…。
單就頂規車型的配備編成來看,Nissan Altima傲視同級一事,絕非言過其實。

打開車門,或許是厭倦了小情小愛的文青曲風,Nissan Altima在整體內裝格局上,並無太多聊表心意的質感鋪陳;最多最多,就是透過木紋飾板、金屬飾框等既定素材,稍稍塑造出些許氛圍,然則如此手法,並無法有效削減車內略微明顯的塑料感,這可能也是Altima這首百萬金曲,稍嫌無法打進市場味蕾的一個不安定因素。Altima的內裝鋪陳並不算太差,只是同級競品當中,總有一兩款的車室質感遠比它更為出眾。

不過或許是力求務實,即便少了些花拳繡腿的額外鋪陳,但Altima在整體配備來說,絕對算得上是同級之最;誠如先前所述,Altima原本就不是一款小情小愛的大眾情感,它芭樂,但是絕不賣弄詞彙堆砌,各項配備編成絕對都是力求一箭中的。力求務實、每項都打到實用性的配備編成,是Altima的誠意所在。

諸如7吋數位液晶以及傳統指針混搭的儀表板介面外,同時雙區恆溫空調、BOSE車內音響、8吋多媒體資訊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可都是一應俱全;再加上頂規車型傲視同級的10具安全輔助氣囊、ICC主動車距維持巡航、IEB預防緊急輔助煞車、LDP車道偏移預防、360度環景影像、移動物體偵測、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等配備,都足以映證這款中大型房車的誠意所在。在車室空間表現上,Altima也有其出眾之處。

不得不說,Nissan大概是現行日系車廠當中,最會做椅子的一家車廠;本次Altima立基於優異的車身軸距條件,透過全新導入的NASA零重力體感皮質紓壓座椅,讓整體乘坐舒適度可說是更為一拜;後座更配有中央扶手、後座出風口設計,加上優異的車室隔音效果,只能說Altima真是一首老少咸宜、適合全民傳唱的親民歌曲。

當然誠如先前所述,在現在市場一票訴求後座行李廂空間表現的常態趨勢下,Nissan Altima原本就不是一款夠格面面俱到的載運用車款;不過其後座椅背仍有傾倒機制,稍稍提升了Altima的後座收納機能;但你真要Altima有多麼強大的空間表現,說真的,你總不會希望費玉清哪天開始唱電音RAP吧…(誤)。Altima所搭載的2.0L可變壓縮比渦輪汽油引擎,是本次銷售一大亮點。

講到這裡,你或許會問我,講了這麼多,Altima對我而言到底算是哪一首歌?不知道為什麼,我腦海裡浮現的旋律竟是伍佰的「返去故鄉」;Altima的氣口跟節奏感,某種程度似乎得歸功於Altima所搭載的2.0L VC Turbo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可變壓縮比引擎其實在高階品牌Infiniti QX50就曾體驗過,其暢快、飽滿的輸出特性,本次套用到房車設定的Altima身上,更讓人見識到其毫不拖泥帶水的快節奏。Altima所搭載的X-CVT無段變速箱,也是足以銜接這具可變壓縮比引擎的飽滿動力。

這具2.0L可變壓縮比渦輪汽油引擎,實則已有248匹、37.7公斤米的最大輸出,同時在本次搭載的X-CVT無段變速箱配置帶動下,不管是輕、重踩油門,Altima就是夠本事帶來十足流線、暢快的輸出體感;Altima並不是一首躁進、狂妄的重搖滾歌曲,它就順順地拋出充沛的輸出動能,訴說著其獨到的人生故事。受限於車身尺碼,Altima並不算靈活,但穩紮穩打的動態特性也提升了整體操駕安定度。

誠如先前所述,受限於Altima身型先天尺碼使然,略微不足的迴轉半徑以及行車視野,難免稍稍壓縮了Altima本身的操駕靈敏度;不過其軟硬兼備的懸吊設定,總能夠適時撐起車身,帶來相當程度的操駕安定感;適時透過油門深度撩撥,充沛的輸出動能也能帶來恰到好處的樂趣,人人朗朗上口,莫過於此。但在SUV、CUV當道的市場前提下,Nissan Altima能受到多少青睞?這沒有人說得準。

不過就如同我一開始所提到的,現今這個市場早已過了Altima最為風光的黃金歲月;即便你的旋律多優美、歌詞多精闢,曲風類型早已不是現今消費者最為青睞的當紅炸子雞;這就跟現在的年輕人好像只聽五月天,講伍佰他們還會面露厭惡的嫌你老氣;但老氣就等同於歌不好聽嗎?這一點我倒是不願苟同;最起碼Altima也算得上是當代中大型房車當中,近期最具誠意的一台作品;你愛不愛無妨,畢竟我總忍不上哼上幾句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