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有來一趟說走就走、拋下一切日常生活重擔的小旅行?放任自己遠離滿是塵囂的擁擠都市,征服大小彎道直到通體舒暢,並且好好見識那些從未見過的景色?抱持著一顆無所畏懼的心情,駕駛全新Ford小改款Focus Hatchback EcoBoost182 ST-Line Vignale,就此流連忘返在東北山海之間。

10:45-石碇,106縣道

逃離擁擠喧鬧的台北市區,雖是沒有預設的目的地,但正因為駕駛著Ford全新小改款Focus,而且還是最具有運動氣息和洗鍊質感的掀背車款Focus EcoBoost182 ST-Line Vignale,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景象便是山路,伴隨大小不一的彎幅和山谷之間迴盪的排氣聲浪作為序曲…肯定是再適合不過。

仰賴著掀背緊湊的身形,加上1.5升EcoBoost引擎爆發182hp最大馬力和24.5kgm扭力峰值,隨著海拔高度慢慢向上征服,並且配上全新設定的彈簧與阻尼系數,車型專屬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獨立懸吊、ST-Line調校車身車身降低10mm的專屬調校,更為俐落的轉向手感與高度自信的支撐性,以及能在標準、節能和運動之間隨意切換駕駛性格,緊貼地面的是車型專屬18吋ST Edition旋壓輕量性能鋁圈,搭配米其林PS4性能街胎展現令人微笑、直接且不俗的操控表現,屬於男人之間的樂趣就是如此簡單。

11:30-平溪,平交道咖啡

隨著106縣道深入新北山城來到十分車站周遭,和平溪線鐵道比鄰的平交道咖啡變成了愛車人士的最新聚會熱點,一旁是106縣道瑞平公路、一旁是足以代表十分的十分街,另一邊的岔路更是能以最近的距離抵達十分瀑布,作為旅程的中繼站相信是非常合情合理,找個好位子坐下來、感受火車經過時的震撼,更重要的是…也終於有時間能停下來感受它的美。

 進入第四代中期的小改款,截然不同的設計風貌令人耳目一新,最明顯的當然還是水箱護罩的變化,不只是輪廓更為剛直的燈具、高階Ford Matrix LED矩陣式頭燈、車型獨有的日寰之型LED日行燈,連帶水箱護罩也跟著進行調整,高光亮黑蜂巢式樣、面積加大、廠徽也進行下移,視覺焦點更為集中、看起來較為低趴,ST-Line專屬空力套件更是囊括了前後下擾流、側裙、尾翼等部位,尾燈則是LED燻黑設計,滿滿的質感會是許多買家的心頭好。

比起以往更加簡潔的車艙內部,中央螢幕升級為13.2吋,搭載全新SYNC 4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也融入各項空調操作功能。除此之外,此車使用ST-Line專屬運動碳纖維紋路內飾板,以及Ford Sensico時尚永續皮革座椅,提供駕駛者媲美真皮的細膩 舒適,同時亦兼顧耐用。而在延續廣受各界好評的C2平台基礎,掀背車款依然有著不錯的乘坐空間,和基本341公升、可以進行4/6分離擴充的後廂容積。

14:40-雙溪,不厭亭

經過美食與美景的補給後繼續上路,這次想要繞遠一點、離開106縣道接上基福公路,並且在抵達雙溪時轉入102縣道瑞雙公路往不厭亭邁進,從寬闊筆直的下坡路段,悠閒的享受沿途景色,到了後半段狹窄又充滿急彎的典型山路,一路上有著B&O重低音環艙音響系統、動茲重低音喇叭與全車9隻揚聲器的陪伴,是波瀾壯闊的交響樂、還是節拍強烈的流行歌曲,加上可無線連結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隨心所欲的調整駕駛節奏。

16:00-基隆,八斗子

由制高點不厭亭繼續往北走,進入熱鬧的九份老街前便率先轉向瑞金公路、金水公路下切,想說先前看的都是山景,不知海景會是如何?抵達距海平面不遠的北部濱海公路,左轉往八斗子的方向前進,不得不說在近年來海科館的開幕,連帶潮境公園、望海港一直連到八斗子車站的完善規劃,讓遊客能有著更為完整的旅遊體驗,就算不開車、搭乘深澳線火車也是一個好辦法。

從城市到鄉間、山景海景一次收錄,回程以最沒有壓力的快速公路與高速公路返回台北,也終於有機會可以使用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非常簡便、直覺的操作邏輯,所需要的功能全數集中在方向盤左側,全車系標配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ACC Stop&Go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 (附低速跟車) 、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ISA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等20多項輔助功能,本次改款更新增IA十字路口輔助煞停系統、BSA視覺盲點偵測與輔助系統、CTA倒車警示與車側來車輔助煞停系統等功能,配備全方位、又帶有動感與精緻質感的個人座駕,掃過目前市場上的選擇,也或許僅有Focus EcoBoost182 ST-Line Vignale具備這樣的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