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到 CX-30 發表的消息時,不免對這麼「突出」的命名方式感到困惑,尤其又對那車身旁大面積、視覺效果更「突出」防刮材質感到不解,心想這幾年以獨特魂動美學著稱的 Mazda 這次該不會要栽在為跨界而跨界的 CX-30 上了吧?但這些擔憂在見到 CX-30 本人後都煙消雲散,Mazda 依舊是 Mazda,至於跨出各種界線的 CX-30,還真的跨出了自己的獨特定位。

先說車名吧,雙位數的命名法則似乎對 CX 休旅車系跨過了第一條界線。位於 CX-3 跟 CX-5 之間的 CX-30 理當稱作為 CX-4,不過 CX-4 本人已經在中國市場搶先登場、且有逆輸入日本市場的計畫,於是乎身為全球戰略車的 CX-30 只好以這樣的跨界命名方式現身。

不過與其說定位介於 CX-3 與 CX-5 之間,CX-30 更像是 CX-3 的家庭取向升級版;與 CX-3 採用Mazda 2 底盤打造而來的緣由類似,CX-30 是採用新一代 Mazda 3 的底盤衍生而來,不過為了讓身形維持在與 CX-3 同樣的 B-Segment SUV 級距,Mazda 原廠工程師將軸距縮短 70mm 來到 2,655mm,車長也連帶減少 65mm 達 4,395mm,車高雖然增加但把車頂天線從鯊魚鰭式樣改為隱藏在玻璃後窗的設計,這一切都是為了讓 CX-30 在保有空間機能性的同時還能維持緊湊的尺碼,讓這輛全新魂動休旅也能使用機械式停車位,跟悠遊穿梭多會之中的靈巧身手。

說到空間,雖說使用 Mazda 3 底盤打造而來,但廣島車廠的工程師們將車身拉高、車頂下掠幅度維持 Coupe Like 斜背標準但不太過張狂,同時還把車窗面積給加大不少,一切都是為了後座乘客乘坐舒適性而服務,且還維持符合新世代魂動語彙的美學標準,算是 Mazda 新世代車款對於乘坐空間所做的新嘗試,而結果也確實算令人滿意。

開闊的視野與頭部空間就帶開闊的乘坐感,而原本看不太順眼的大面積黑色防刮材質則有讓 CX-30 帶來一種懸浮、有別於 Mazda 3 貼地的視覺感受,再加上更高但不會影響乘客上下車的離地高,也讓 CX-30 在跨界這點有合理的演出。

至於車內佈局的部分,幾乎將新一代 Mazda 3 的內裝給照本宣科的搬過來。但先別誤會這可不是貶義,Mazda 新世代的內裝佈局質感可說是在原本就已經算優異的水準有更進一步的呈現,要知道棕黑雙色 Two Tone 內裝、軟質皮革以及簡約美學帶來的豪華氛圍,在百萬左右級距可是相當難得、甚至有逼近豪華品牌的優異表現,當然細節用料上與真正的豪華品牌有所差異,但真的是蠻接近的質感呈現,對於同價位的其他對手來說,Mazda Premium 的內裝真的只能讓對手看著車尾燈興嘆的份。

當然除了質感呈現優異外,新世代車款該有的 Push Start 引擎啓閉按鈕、電子手煞車還有 Auto Hold 跟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 CX-30 都應有盡有,另外這次試駕的車型還搭載 Bose 音響系統,在音質與量感上是有著還蠻不錯的呈現,加上 CX-30 車內優異的肅靜性隔絕車外風切以及輪胎滾動噪音,真的會讓人即便到了目的地還會待在車上捨不得下車。但搭載 Bose 音響系統的相對代價是安裝在行李廂底部的重低音單體會吃掉部分容量,讓行李箱容量只有 422L、其餘車型則是 430L,不過沒搭載 Bose 音響的車型也不用太擔心音質呈現,Mazda 工程師也有針對音響效果導入所謂的 Harmany Acoustic 工程做優化,但要追求頂級的音響效果還是直上頂級旗艦型才是。

雖然說 CX-30 是用上新世代設計理念、新世代底盤與科技的車型,但動力心臟還是那具相當熟悉的 2.0L SKY-G 自然進氣心臟以及 6 速手自排的老班底,165hp 最大馬力與 21.7kgm 峰值扭力的性能輸出也稱不上激情,但所幸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反應還是一如繼往的聰明,想加速超車的時候重踩油門退檔迅速,加速過程也都有著平順的曲線,真的需要動力或是激情的話還有更激進的 Sport 模式聊做慰藉。

雖然沒有當前車壇主流的 Downsizing 渦輪增壓心臟加持,堪稱 Mazda 新世代引擎黑科技的 Skyactiv-X 引擎也暫時只聞樓梯響,但你還能對一輛家庭取向的 CUV 要求什麼呢?撇除稅金上的劣勢,165hp/21.7kgm 的動力輸出其實已經很夠用了,整體底盤與懸吊設定都是舒適取向,但轉向反應靈敏、長行程但不失韌性的懸吊支撐力道,都讓 CX-30 有著明快操駕身手,當然已過快速度過彎的話,無可避免的側傾幅度(雖然在同級隊手中已算不錯)與輪胎尖叫聲都再再提醒你這是輛 CUV 而不是熱血鋼炮,順順平穩的開、享受 Mazda Premium 帶來的質感享受才是正道。

當然安全配備也是 CX-30 無法挑惕的部分,全車系都有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AEB 防碰撞自動煞車功能、LDWS 車道偏移警示等配備,旗艦型以上還加入 CTS 巡航車道模式的維持在車道中央的功能,真的要挑惕的話 CTS 只能在 55km/h 以下的時速作動不免讓人覺得 Mazda 有點太過小氣,但有總比沒有好,至少在雪隧這種不慢不快的走走停停路況來說已經很好用了,另外也只能期待 Mazda 後續佛心來著把這個功能的作棟時速放寬吧。

CX-30 的確有著合理且出色的跨界表現,在 B-Segment SUV 的緊湊尺碼下還有著不俗且確實適合小家庭使用的車室空間,且質感呈現更是令同級對手汗顏,但說到現實的售價層面上,89.9 萬~109.9 萬的價格帶已經貼近 RAV4、CRV 等尺寸更大的勁敵,面對尺碼相近的同級對手價格確實高出一些,就連在實際面上 CX-30 的定位也很跨界。但說到底,會在這價位選擇 CX-30 的車主已經具備一定品味,且整體質感呈現也不會對不起他的身價,而集結品味、質感以及機能於一身的 CX-30,只是讓你的選擇更加合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