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以執拗聞名全球車市的廣島MAZDA,即便推出向空間妥協的最新物種CX-30,當中仍是內蘊許多其難以割捨的造車哲學。

憑藉著突破級距的跨界定位,以及承繼原廠品牌美學的各項元素,堪稱是在台跨界SUV市場全新物種的MAZDA CX-30,奠基在全新MAZDA3的各項美學基礎,並增添了相對優異的空間機能,也讓市場一片注重空間實用機能的車格特質,多了一款更足以讓人望穿秋水的動人尤物;宛若移動美術館的絕美身型,搭配MAZDA引以為傲的「人馬一体」乘駕理念,自然也讓MAZDA CX-30多了幾分惹人垂涎的銷售亮點。

MAZDA原廠人員表示,CX-30是一款突破現有級距框架的全新物種。

誠如先前所述,廣島MAZDA向來都是以「執拗」聞名全球車市的一間車廠;脾氣硬得很的這群技術團隊,硬是勾勒出一套讓全球設計師自嘆不如的「KODO魂動」設計語彙,在全球爭相向油電Hybrid靠攏的同時,MAZDA仍尋求燃油引擎的技術極限,推出「SKYACTIV引擎」,更罔論其訴求「人馬一体」的最高駕乘體驗;然則對於本次推出的全新CX-30,總有人戲謔批評,MAZDA終究也得像市場妥協,推出一款訴求空間機能的因應作品。然則這樣的妥協,真的犧牲掉了MAZDA原有的執拗嗎?

MAZDA CX-30很美,我想這一點無人能為之置喙。

就最基本的車身尺碼來看,CX-30來到長4,395mm、寬1,795mm、高1,540mm、軸距2,655mm,即便身型較CX-3更為壯碩,但透過車身線條以及外觀部件上的細部修飾,仍讓CX-30具備不落俗套的視覺展演;諸如內蘊鍍鉻魂動之翼的大型水箱護罩、LED頭燈組以及前保險桿下方內建轉向方向燈機制的LED燈組,佐以18吋5幅式鋁合金輪圈、LED尾燈組等部件,CX-30就像是一幅零死角的山水畫,不管從何種角度切入,總能得到讓人會心一笑的過人景致。

MAZDA獨有的大和減法美學,造就出CX-30更為精緻的感性訴求。

我曾在試駕報導當中讚嘆過,MAZDA 3在坊間一票訴求視覺侵略度的堆疊手法當中,刻意大幅削減了鈑件稜線的使用比例,造就出一杯慢火燻蒸,不失淡雅芳香的日式煎茶;如此手法,自也延續至了CX-30身上,流線並不帶任何贅字的勾勒,你很難對這幅山水畫的寧靜氛圍多有插手的餘地,少一點、多一些,對CX-30都是不帶敬意的侵擾,那就請靜心欣賞其鈑件在不同環境下的光影暈映變化。

移動美術館一詞,對CX-30絕非是言過其實。

無須濃烈的色彩及線條衝突,請靜靜品味CX-30所帶來的「新‧文藝復興」。

打開車門,仍可見CX-30秉持細膩、內斂的設計原則,於各式質材、部件都足以映證設計團隊的精心醞釀之下,所交錯而成的車室質感;然而有別於MAZDA 3「駕駛者取向」的設計主軸,CX-30則是在相同的設計基礎上,進一步將之擴張至「全員舒適」的家庭化取向,你說這是對市場妥協嗎?我至今仍不願為之承認。

少了繁複的按鍵配置,力求介面簡潔的儀表板、MAZDA CONNECT多媒體資訊系統,乃至於細微到恐怕無人為之察覺的按鍵/撥桿手感、方向燈警示音設定,除了駕駛能夠在毫無外界罣礙的條件下,精心品味CX-30所帶來的寧靜氛圍外,同時全面調整的後窗視野、前後座座椅設定,更讓駕駛得以將這樣的「寧靜」與心愛的家人共享。

然則,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不犧牲MAZDA所有的品牌堅持下所萃鍊而生,這何其難得?

內外兼備,是我目前能對CX-30所下的最佳註解。

當然,多了幾分向小家庭靠攏的親民意味,CX-30仍有其溫潤的真情形象;一如原廠設計師所一再強調的,為帶給全員共享的乘坐舒適度,本次CX-30除了延續針對人體工學所量身打造全新座椅配置外,為降低後座乘客的視覺壓迫感,原廠更在車尾線條則預留了更為從容的上下間距,讓乘客能毫無後顧之憂地打開車窗,享受內外交錯、疊合的美麗景致。

同時可透過後排座椅椅背傾倒,自由調整的後座行李廂收納容積(422公升至1,424公升),更具備了電動尾門機制,加上因應人體工學針對底板高度所做的一番調整,你怎能想到在CX-30訴求感性美學的身型外觀下,卻內蘊了如此貼心?

舉凡座椅、後座行李廂等收納需求所做出的貼心調整,背後實則也間接突顯出MAZDA另一種對於品牌的執拗。

在動力規格上,CX-30仍是力求溫潤、內斂,絲毫不因原廠的神來一筆,絲毫揚棄了駕駛與乘客所必須享有的乘坐舒適度;其搭載的2.0L SKYACTIV-G自然進氣汽油引擎(165匹/21.7公斤米),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上述組合,仍是MAZDA訴求「人馬一体」的最佳解。

CX-30仍維持既有的2.0L SKYACTIV-G汽油引擎與6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

一如全新MAZDA 3將「人馬一体」下修至一個更為常人容易企及的門檻,本次主打「家庭向」的CX-30,自也是承繼此一理念;當然即便車格設定不一,但CX-30仍維持一貫溫順、穩紮穩打的輸出特性,你無法從中訴求更多的激情或是辛辣,但透過油門簡單的一踩一放,隨之順勢帶起的線性輸出曲線,也毫無阻礙地勾起駕駛於乘客嘴角的一抹微笑。

CX-30原本就不是一台訴求激情萬分的性能車款,他有樂趣,但絕非刻意撞擊而成。

再加上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底盤架構,以及全新升級優化的降噪隔音工程,CX-30即便受到台灣道路各項坑坑巴巴的嚴酷考驗,但柔韌十足的懸吊設定,更有效削減了所有可能傳遞至車室空間內的多餘碎震;是啊,身為一台「移動美術館」,這樣的靜謐感絕非奢求,而是MAZDA精心鋪陳的展覽氛圍;不妨隨手放個排除人聲的純音樂相隨吧,你才能將CX-30具備的優勢最大化。

MAZDA原廠對於車室空間的舒適化體驗,自CX-30身上又有了更進一步的成功鋪陳。

我還是得說,向來對造車工藝頗有堅持的MAZDA,本次在CX-3、CX-5之間,所額外衍生的全新物種CX-30,除了延續其對於設計美學、車室質感、操駕體感的諸多堅持外,更展現出其意欲突破車市窠臼的決心。

CX-30即便多了幾分對於空間、家庭機能的「妥協」,但MAZDA仍在各項精心鋪陳下,讓消費者再度體悟到何謂由執拗化為永恆的造車理念;自此,請先拋開實質的銷售數據,精心透過CX-30的各項表現,去品味廣島MAZDA這群硬頸的設計團隊,不甘自限於車市既有版圖的全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