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媒的工作就是以試車為核心價值,而在一年經手大約20幾輛全新車款,以及一方面也隨著工作年資的增長,總有漸漸遺忘當初第一次擁有自己的車,那從交車區接手、期待有它度過人生每一重要時刻的感動;但這樣的記憶,竟在手握Ford Focus 4門美夢型方向盤時回來了!原來,擁車的本質就是如此純粹、簡單!

現代人獲取資訊的來源越來越多,而在各大論壇上滿滿的「周經文」、「月經文」,這看在車經掛嘴邊的車迷和媒體眼裡或許微不足道,但這字裡行間卻充滿著對愛車仔細呵護到極致的誠摯心意!而在眼前這輛 4 門美夢型,不論在配備、動力、安全方面都是一時之選,69.2萬建議售價,甚至配合汰舊換新不到65萬的入手門檻,對初次購車的小資族群來說相當夠用、同時也經濟實惠!

在這年式更新後新加入的成員,Focus 1.5 Ti-VCT美夢型的尺碼大小和其他 4 門車型沒有變化,車長4,647 mm、車寬1,825 mm、車高1,470 mm,軸距也同樣為2,700 mm,清湯掛麵的素雅外型,和更上一階的時尚型大同小異,傳統的燈泡配置、帶有金屬光澤的水箱罩、前霧燈一應俱全,保桿下緣也有飾板點綴,還不至於太過廉價。


16吋的鋁圈看重的是更換費用的低廉,車側複雜的摺線帶來十分立體的光影變化,黑色的窗框顯得不是挺高級,但這不是美夢型所訴求的;車尾也是使用傳統燈泡在各項照明功能上,短俏的小鴨尾做出些許躍動感受,而唯一和中階車型不同的,則只在排氣尾管的式樣上做出差異爾爾,簡言之在美夢型和超過75萬等級的時尚型之間,若非真的觀察細微還真難辨其箇中差異!

進入車內,一樣的架構、一樣的操作邏輯,一樣的8.5吋中央觸控螢幕,選用的是SYNC 2.5整合娛樂系統,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也沒有少,對極度仰賴智慧型手機的現代男女十分好用;至於最大的差別之處,則在於捨棄旋鈕式排檔系統、轉化為傳統常見的樣貌,另外也少了換檔撥片、電子駐煞等炫目的電子設備,這對新手駕駛也算是個福音,畢竟不需要任何的學習門檻。


相同的架構、熟悉的乘坐體驗,配有雙區恆溫空調難能可貴,皮質座椅也如數保留,但或許原廠設定此車的族群多半都以兩人為主體,就不再給予後座出風口,多人乘坐的狀況下還得將風量加強了;不過所幸,以 4 門房車為架構的它還是擁有相當寬敞的室內乘坐表現,椅面長度支撐夠,頭部和膝部也頗有餘裕,這點倒是值得讚許!

而在安全及駕駛輔助系統的部分,自然是沒有4門TSR型或5門ST-Line上頭,那引以為傲的全套Co-Pilot360,但在高達 33% 棚鋼與高剛性鋼材所架構的車體之下,6 氣囊、ETS、ESP、TVC甚至是HLA斜坡起步輔助都涵蓋當中,雙模式的倒車顯影也一併附上,亦有最一般的定速和LIM速限功能,滿足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防護需求。

搭載1.5L Ti-VCT自然進氣4缸汽油引擎,其實也可說他是沒有渦輪的1.5L EcoBoost,但還是有雙獨立的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使最大馬力擁有123 ps / 6,500 rpm,另在4,500 rpm給予15.3 kgm扭力峰值,對應到將近1.3噸的車重,這樣的輸出其實不算亮眼,變速箱也採用6速自排SelectShift,不過16.9 km/L的油耗表現相比5門版好了一點。


順暢但稱不上快速的輸出特性,加上前麥花臣、後拖曳臂而且偏向書是軟調的設定,對要只在市區移動的駕駛人來說,這樣的表現就早已能覆蓋絕大多數的使用範圍;而若需要進行跨出都市的旅行,巧妙運用定速也能降低駕駛疲勞,但也需要規劃幾個休息點;山路操駕當然就不用說,還是順順開、安全抵達目的地為優先!

不過老實說,在結束一整天的試駕行程後,我們還是得要去回歸當初會需要用車的主要目的:移動,這輛Focus 1.5 Ti-VCT美夢型或許無法滿足多數人的「想要」,但卻能在設計、安全、乘坐、動力等方面,滿足所有人的「需要」,以不到70萬的價格、甚至若有汰舊換新的計畫,不到65萬就可擁有,給家人一個全方位的交通工具,豈不是最簡單且富足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