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8年日內瓦車展第一次亮相的Ceed正是歐洲人喜愛的5門旅行車造型,雖然在2021年時曾經引進限量100台的 European Edition歐洲限量版本,延續到今年看到Ceed SportswagonMHEV確實有令人換然一新的感覺,從全新的外觀前保桿與水箱護罩虎鼻造型設計到新的綠能MHEV動力以及整合式頭燈,讓這次的純歐洲血統的Ceed SportswagonMHEV 蓄勢待發,相信在台灣的旅行車市場必然掀起另一波話題,在這百家爭鳴的世代如何有一席之地呢?

 

 

車艙設計沒有太多的改變,有感的部分從有線改為現有的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但可能主機會挑充電線,這次很可惜無法跟主機連結,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增加了駕駛座電動座椅以及門邊有兩組記憶功能,而智慧型全數位儀表板維持為12.3吋、中央觸控螢幕則是8吋可惜目前為英文介面,但在因應目前大多人對於手機充電焦慮下,除了在前座置物空間有電源USB充電座外,就在後座出風口下方也有充電插座滿足其他乘客的需求算是誠意十足。 再者其實Ceed SportswagonMHEV的內裝雖然變化不大但質感上從座椅包覆性到前方材質到方向盤以及排檔座,都有鋼琴烤漆跟銀飾版的配置,讓整體性蠻有歐系風格。

外觀部分比較明顯的差異性,就剛有提到的虎鼻造型還有車頭燈為整合式把原本下方的霧燈整合在燈具中也讓原本霧燈部分做了飾條來貫穿前保險桿,營造出動感風格與強烈視覺效果造型設計讓車頭看起來較為年輕時尚氛圍。車側肩線以立體折線,對應C柱線條,為上窗線刻劃出優雅的半月線條,搭配旋鏢式LED尾燈,以及225/45 R17的運動化跑胎與全新五幅式雙色鋁圈,賦予The Ceed Sportswagon MHEV更多運動跑旅氣息。 至於動力部分則是從原本的1.5Turbo缸內直噴的四缸汽油動力增加了48V的Mild-Hybrid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搭配同級唯一CVVD連續可變氣門持續期間系統,可輸出 160ps 最大馬力,且25.8 kg-m扭力峰值在1,500rpm即全數輸出。原廠數據表示The Ceed Sportswagon MHEV所搭載的整合式 e-system 可回充車輛減速時的動能,並用於加速時的扭力輸出不僅可減少引擎耗能,在整體油耗表現有到 19.0km/L 的水準。 再搭配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試駕過程中使用了Drive Mode可變行車駕馭系統中的Sport模式行經蜿蜒的山路時有著充沛的動力, 賦予駕駛流暢的行車感受,懸吊系統則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Ceed Sportswagon MHEV是經過歐洲調教出來的底盤設定,在過彎中也能穩定轉向精準, 帶來靈活操控, 且動感十足的駕馭感。而Drive Mode可變行車駕馭系統除了Sport之外輕按排檔桿旁的駕駛模式切換按鈕,則可以在ECO節能、Normal一般之間輕鬆進行切換,體驗不同的駕駛風格與樂趣。 在空間機能方面,後行李廂擁有521公升的置物空間,於6 : 4分離可折式座椅椅背傾倒模式下更可擴充至1,581 公升,加上行李廂隔板下方多格儲物的貼心設計,搭配貼身感應式電動尾門,讓裝載物品更加輕鬆。The Ceed Sportswagon MHEV以奔放迷人的獨特風格與實用空間機能性,完美演繹獨特的歐洲旅行車風貌。 平心而論在這次的Ceed Sportswagon MHEV不論是主被動安全系統或是一些科技配備上都給予了滿滿的誠意,還有純歐洲底盤設定,在韓皮歐骨的本質下,因此相信在最近各車廠推出wagon車型的夾攻之下Ceed以109.8萬這樣的凍漲價格 或許可以給消費者有不錯的選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