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不應侷限於型態,機能與性能兼備的跨界,才有額外的驚喜。小車專家SUZUKI在Jimny和Vitara獲得同級4X4領域極佳聲望之際,最新推出S-CROSS改款新作,正是為了忠實反應「真跨界」而高喊「跨界全能」口號,為自由自在的駕馭提供更豐富的想像與可能。

為都會而生

從真掀背到真跨界,可說是S-CROSS改款最簡單的理解方式。外觀輪廓將前後燈飾細節抬高,呈現較舊款大氣而搶眼。車頭鋼琴烤漆風格水箱護罩,結合序列式鑽形 LED 頭燈,優雅的都會風與剛強的SUV格調巧妙融合,動靜皆出色有型。


為遠離塵囂而跑

SUZUKI近年令人熟悉MILD HYBRID輕油電科技再次應用於S-CROSS,這個結合BOOSTERJET渦輪增壓引擎,與48V電動馬達的輕油電組合,不僅有效降低渦輪遲滯感,輸出129.2ps最大馬力與 23.9kgm最大扭力,為駕馭途中不時期望的動能輸出提供足夠的享樂快感。

至於48V ISG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分別擔綱怠速運轉降低油耗、雙動能扭力輔助減少遲滯加速反應,以及加強扭力使加速更順暢的多重角色,大幅提升小排量引擎的動力優勢。


也可以稱作輕油電智慧四驅的ALLGRIP 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在引擎及電能兩相結合下,大幅提升的燃油效能,造就17.4km/L的節能表現,也化解過去4X4的耗油印象。另外,2WD系統車型更有高達19.4km/L的節能表現。

更大的重點在S-CROSS異於其他跨界Look車款的優秀的越野性能。正如前文所提SUZUKI歷史傳承的四驅血統,近年進化且名為ALLGRIP的智慧四輪傳動系統,啟動預設為AUTO模式,其餘可依路況及喜好在排檔桿後側的切換旋鈕上輕鬆切換SPORT、SNOW或LOCK等模式,以更富野性的駕馭性能,提供擴大生活版圖的更多可能。


其中AUTO模式屬重視燃油效能的基礎模式,只在必要時自動換成四驅模式。SNOW模式則屬於適合大雨等積水路面。最值得推薦的是SPORT模式,在SPORT模式下,車輛系統會更積極的進入四驅模式,引擎轉速也傾向於維持在高位區間,造就過彎更順暢、高速超車更隨心所欲的快感,絕難想像它只是排氣量1373c.c.的車子。

至於LOCK模式則透過前後軸幾近50:50的動力分配鎖定,提供泥濘易滑等惡劣路面的最大限度脫困能力,只不過原廠並未呈現S-CROSS具備放大扭力的加力箱規格,在少了真實越野環境測試下,並不適合為它的4×4性能打包票。不過原廠開發擔當強調,「S-CROSS的4×4能力不比Jimny差到那裡」。或許這也是SUZUKI勇敢的繼Jimny和Vitara之後,給予S-CROSS大幅度小改款強調4×4的真跨界定義。


空間有效運用 機能配置用心

S-CROSS車室則有旗艦之姿的舒適氛圍。ALLGRIP車型全景式天窗更顯得寬敞明亮,編織皮質座椅品味細緻,加上可調整椅背角度的六四分離後座椅設計,造就容量440升的寬敞行李廂,最大還可變化出1230升的載物空間。


直覺操控 掌握360度嶄新視野
ALL NEW S-CROSS中控台上配備9吋多功能觸控螢幕,可連結Apple CarPlay與 Android Auto,輕鬆整合手機內的導航系統與應用程式,語音撥打電話與傳收訊息。此外ALL NEW S-CROSS 搭載360°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以3D立體開放視圖與360度鳥瞰圖,協助駕駛人掌握車輛周遭狀況。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被動安全科技全面守護

智慧駕馭系統的流行風潮下,ALL NEW S-CROSS不免俗地搭載SUZUKI Safety Support完善安全科技,提供駕乘者安心守護。

包括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於車距過近時適時提醒駕駛人,在必要時主動輔助煞車,降低意外發生可能。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系統能主動偵測前方車距,同時自動調節全速域車速,降低長途駕駛的疲憊。

全車配有 BSM 車側盲點偵測、LDWS 車道偏離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ESS 緊急煞車訊號警示、ESPR 電子穩定、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HHC 斜坡起步輔助、BA 煞車輔助、ABS 防鎖死煞車、EPS 電動輔助轉向與7具 SRS 輔助氣囊等先進安全系統,為 ALL NEW S-CROSS 建構全方位安全防護。


以這張馬牌輪胎EcoContact6的原車搭配輪胎和整個試駕過程極佳的靜肅性做結尾,反應出SUZUKI打造S-CROSS的用心。畢竟,一輛售價114萬元或98萬元的SUZUKI難免令人猶豫,但S-CROSS兼具美感、性能與機能,以及全新世代安全科技配備的多元實力,應該是放大人生足跡與視野的投資優選,跨界車的真魅力,它詮釋的還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