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講在前頭

或許你是訴諸燃油引擎咆哮聲的傳統主義奉行者,又有可能是擁抱電能浪潮的創新科技嚐鮮派,但不管為何我們都得承認,時至今日,全球車市已面臨到「新舊交迭」的劇烈分水嶺。因應市場趨勢也好、屈就法規限制使然,「EV電動車」這個詞在未來10年內,應會成為翻新各大車線媒體刊頭的重要關鍵字。

何其有幸,我們得以躬逢其盛面對這樣的世代交替,又何其幸運,目睹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如何撬開了過往為豪華品牌把持的電動車門檻,更以自身格調,完美詮釋了何謂智慧、跨界、綠能等元素。

我還是得說,年紀使然,面對這洶湧襲來的電動車浪潮,終得多花些時間去嘗試在波濤中站穩腳步。畢竟,全面翻新的動力架構,近乎革命的科技介面,乃至於因應不同需求打掉重練的設計切角,都讓原本習以為常的既定印象,在一眼瞬間當中重整都更。好或壞?仍需要時間為之置喙,但最起碼相機觀景窗內這輛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已憑自身之力,在全新電動車扉頁當中簽下屬於自己的大名,旁邊甚至更題上了:「2022歐洲年度風雲車」一行大字!

這頭銜大嗎?最起碼我是服了。

  • 對立的和諧造就新時代美學

「大破大立」這詞人人都會說,但能瀕臨「顛覆」極限的?我想大概也只有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一位了。打著「Opposites United-對立的和諧」此一口號,你不得不佩服KIA設計團隊挑戰市場味蕾堆疊而出的創意巧思。什麼「後現代」、「時尚」、「空氣力學」的艱澀字彙你無須默背謹記,你只要知道在「顛覆」此一大原則之下,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很美。

而且是有機會裱框出現在當代藝術館等級的那種美。

4米7對不少車廠設計團隊來說,總是一個「不上不下」的尷尬尺碼設定,多一分顯胖,少一分又有些摧枯拉朽。以一台跨界SUV來說(是的,你沒看錯,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是一台電動跨界SUV),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極盡全力將多餘負累都已壓縮到其獨到的現代美學,但這樣的壓縮卻又不只是一股腦地拼死將各式元素加總其中,所有的設計圖騰都已恰如其分地各司其職,形塑出絕非尋常SUV所能企及的獨有外貌。

不管是新式水箱護罩、IFS矩陣式LED頭燈、雙叉戟LED日行燈、大型左右進氣口、隱藏式車門把手、一體式LED頭燈、小型鴨尾翼、懸浮式車頂等看似衝突的視覺配件,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就是夠本事地巧妙將之整合為一套新穎卻不突兀的視覺饗宴,每個角度都有其獨有風情,也唯有在這樣的「美感零死角」,我才能心悅誠服地暗嘆一聲:「電動車,真的來了……。」

 

  • 創新終得回歸人性

從業生涯中,不少新車標榜「創新」一途,最終只能鎩羽而歸,灰頭土臉地面對市場的責難。很大一個主因,就是忘了「人性/人因」此一最高準則。是的,要做出一套大尺碼的數位化螢幕、標榜零按鍵觸控的科技中控台,對有錢有資源的車廠來說並不是一件難事,但要如何打進消費者的心坎裡,那又是另一門學問了。老實說,在打開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的車門前,我是有些擔心的,畢竟一款站在時代尖端的電動車,總得在車室格局當中,盡情揮灑其之於科技氛圍的高度成就。但這樣的「揮灑」會是一場災難級的濃妝豔抹,還是會成為一場匠心獨具的藝術饗宴?沒人說得準。

 

我很慶幸,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是後者。

簡約,說來簡單,但在面對繁複/豐富二元擇一的科技配備來說,要如何落實卻又是另外一回事。從規格表來看,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絕非吝嗇,但雙12.3吋全景曲面顯示螢幕、平底雙幅式多功能方向盤、觸控式中央空調介面、旋鈕式排檔桿、手機無線充電板、64色車內氛圍燈這些佔去篇幅的的零碎配備,都為設計團隊巧妙整合於車室空間之中。我無須太過費心思量伸手可及之處,是否會造成駕駛過程中的任何負擔,所有的一切都在我意料/習慣之中,佐以寬敞的車室空間、抒壓情境音效、舒適度堪稱一拜的座椅設定,電動車是否就生疏至讓人難以親近?最起碼在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身上,我是無從感受到如此惡意。

  • 電能創新呼應市場要望

作為Kia叩關電動車領域的先聲之作,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同步集結了集團最新科技,進而勾勒出其心目中對於電動車的前瞻要望。以最新E-GMP電動車模組化底盤平台作為基底,透過77.4kWh鋰離子電池模組,牽引出325ps、61.7kg-m的四驅動能,即便車重來到2.1噸,但仍可繳出破百加速5.2秒、極速188km/h的加速表現。

 

帳面數據看似有些不近人情,但實際上呢?

過於生硬的技術講解在這邊就不贅述了,但我得說,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著實大幅削減了電動車過往「非0即1」的輸出調性,某種程度上其近似於燃油車的操駕體感,恰如其分是其擁抱燃油車消費者的最大善意。在Eco/Normal模式下,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造就出的平順、靜謐舒適性,將電動車「嗆辣」的加速重口味,重新調配為更為溫潤的入喉口感。倘若真的偶一為之,試探一下車輛的加速表現,Sport模式造就出,更為鮮明的貼背感受,但卻又不至於讓人出現反胃噁心的突兀感。或許這也是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在「油電交替」之際,竭盡所能勾勒出的電動車未來願景。

要告別過往「非0即1」的電動車既定形象,某種程度上,還是得仰賴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內建的多段數調整動能回充系統。該系統主要仰賴設定值不同,模擬出不同的動能回充形式。你也不用擔心放開電門踏板之後,四輪就宛如驟逝般定在那兒,輕微的煞車制動力道,不至於讓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得用截然不同的駕駛體感去為之垂青。再者,電池模組造就的低重心先天優勢,乃至於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配置,都讓這台電能勁旅有效緩解車輛過多的彈跳及擺盪。雖說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充其量並非是一台殺進殺出各式彎道的性能機器,但有感的重心轉移抑制及精準的車頭指向性,或多或少都多了幾分可供攻略的操駕樂趣。

同時全車系標配Level 2等級的DRIVE WiSE智慧駕駛輔助科技,以及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額外釋出的安全下車輔助、盲區影像輔助以及智能遙控停車輔助系統,自是也讓這台搶攻科技尖端的新型電動車,得以因應市場需求,端出滿滿的產品誠意。論理性,論感性,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都有其一套獨到的因應之策。

 

  • 前置南北遠征,你只需要一杯咖啡的時間

最後,電動車難以避免的續航力問題,免不了還是得落在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身上。帳面數據來看,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採用的77.4kWh鋰離子電池模組,經WLTC實測後,擁有496km的最大續航力,看似足以從容應付台灣從北到南的長途通勤,但也知道,這數字很大一層面還是訴諸「人為」……。

不過與其要求消費者無時無刻「小腳怡情」,Kia仍在其能力所及之處,盡力消弭人人潛在的里程焦慮症。除了早先提到的多段數調整動能回充系統,隱藏在後保險桿上緣的充電孔,其J1772(Type 1)與CCS1兼容的兩種充電介面,也足以從容應對台灣現行第三方充電業者的各式充電樁。表定在240kW直流超高速充電支援下,在18分鐘內完成10%至80%的電能回充作業,充電4.5分鐘就可足以行駛100公里。

Kia表示,目前計畫在北中南陸續佈建240kW直流超高速充電站,未來也會跟華城、特爾電力、Evoasis等公司進行戰略合作,構建出足敷使用的充電網絡。

 

這意味著什麼?未來你可能只需要走進小七,點上一杯City Café,然後好整以暇地找個舒適的角落發個呆,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就能準備好下一趟南北縱走的遠征旅程。

再加上同步支援的V2L車外電器電源分享機能,讓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更可透過外部單向放電功能,成為110V電器配備的外接式大型行動電源。生猛一點,接一台大型電視跟空調主機,也夠你足足使用24小時,或許,這也是電動車跳脫過往移動服務框架下,所能賦予消費者的額外Bonus,也只有在這個時刻,你才會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新車真的不一樣了……」(再度感慨)。

 

  • 未來,需要多一點勇氣

老實說,電動車之於車廠,現階段多半還是建立在「碳平衡」、「賺積分」的應用型階段。大家都知道電動車會是一個未來,會是一個趨勢,但鮮少有人願意率先挺進此轉捩點的風暴眼之中。不過,在這樣的世代之中,仍有少數幾間車廠敢於擔著血本無歸地風險,隻身闖進這迷霧之地瞎攪和一番。就這樣體現創新、探索可能性的勇氣來說,Kia著實值得獲得市場更多肯定。

 

何況,Kia EV6 GT-line eAWD增程版更讓人見識到,何謂是開創未來的堅定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