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說2022年上半年最受注目的國產車款,絕對非Honda新一代HR-V莫屬!在5月初首次亮相後、Honda Taiwan也在同月底開始媒體試駕,並且在近期以81.9萬和最高規格87.9萬元的售價正式上市,不過雖然是久等了,但在與前一代完全不同的設計、甚至是動力系統也同樣進行更動之後,HR-V一樣的跑旅架構不變,但真的品質進步許多、完全不一樣了。

採用單一1.5L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Fit完全相同的輸出水準,Honda Taiwan共規劃有S+勁化版和最為頂級的Prestige尊榮版共兩款車型,而這次試駕的車型除了是相對入門的S+勁化版外,其實也加了不少售服配件,包含在車頭處帶有鍍鉻網點的水箱護罩、空力保桿等等,比起Prestige尊榮版的時尚簡約完全是不同的調性,相信也能吸引不少買家喜愛。搭載17吋的鋁合金輪圈,雙色的配置比起Prestige尊榮版稍微更有看頭一些,而配件車獨有的晴雨窗、鍍鉻門把,一直到專屬的側下飾板等滿滿好料都可讓車主自行斟酌是否加裝,至於從前一代開始便存在的類Coupe車身、隱藏式後門把手的設計亮點,在新世代HR-V上也如實保留,但卻修飾的更加筆直俐落,更加耐看。車尾的部分則是用上許多橫向的視覺元素,來達到HR-V看起來相當寬闊的樣貌,左右連貫的尾燈造型、仿機器戰士一般的燈具光型,同樣也有額外加裝的擾流尾翼、鍍鉻材質的後下飾板等等配件,尾廂則是傳統的手動開關,並沒有輔助功能、也沒有全新的Walk-away Close離開自動關閉的功能,但相信若能夠保留電動啓閉相信能加分不少。

至於空間利用一向都是Honda優勢,除了藉由座椅傾倒提供更多使用空間,平整性非常出色、在同級距之間可以說無車可敵,另外在障版下方也規劃些許的收納空間,一些車用的備品、洗車用具,甚至是小孩子的玩具都可以輕鬆收納。在重新設計車室空間後,HR-V的中控台顯得更加清爽乾淨許多,同樣利用橫向的造型概念來進行延伸,中央則是佇立一組8吋大小的多媒體主機,提供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USB和藍牙連接等等機能,並且在基本的USB連接孔之外,S+勁化版也可以藉由售服配件將無線充電盤選配回來,算是補足原本在Prestige尊榮版上的標準配備。

細數這次原廠為HR-V所設計的全新內裝,除了用上大量的軟質塑料進行包覆,金屬件的使用也恰到好處,無論是帶有紋路的空調旋鈕還是環繞在兩側出風口的細節,或是門把、甚至是加裝的金屬踏板等等,除了是相當時尚,質感也比起上一代進步許多,加上這次新增擴散模式,可以加速整車的冷房效果,體驗起來相當特別,也可防止空調太冷吹到偏頭痛的問題。同樣的,空間效率一向都是Honda的優勢,在HR-V上除了使用G-Frame體感舒壓設計的雙前座椅,不只泡棉的支撐性良好、就連頸部都有顧到,後座則是在油箱前移的車體結構下提供非常平整的空間,加上Honda獨有的Magic Seat靈活機能,不只有椅背傾倒、要椅面上掀打造更寬的置物空間都難不倒它。在標準乘坐模式下除了進出時需要小心頭部碰撞以外,內部無論頭部和膝部空間也有不俗的表現,另外Honda也將後座出風口作為HR-V的標準配備,也提供後座USB充電孔、手機袋和大大小小的的收納空間配置。在市場一片要求更高規格的安全和駕駛輔助配備下,HR-V當然也不落人後,全套的Honda Sensing都是標準配備,包含全速域的ACC、CMBS碰撞緩解煞車、LKAS車道維持輔助、LCND前車駛離提醒等等,加上環景攝影機、HDC陡坡緩降系統…附加功能的導入,其實對應台灣的路況已經非常夠用。受到更加嚴苛的環保法規限制,動力系統使用與新一代Honda Fit相同的1.5L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121hp/6,600rpm最大馬力和14.8kgm/4,300rpm的扭力峰值,並且也同樣經過CVT無段變速箱進行傳遞,比起前一代143hp/17.5kgm的輸出相比的確減弱,但是藉由排氣量縮減、引擎結構的改變,油耗表現卻從14.5km/L大幅度的成長到17.0km/L。雖然說動力減弱,不過為了符合HR-V的車體重量和使用調性,原廠也特別針對變速箱的齒比進行調整,強化在1,500~3,000rpm之間的扭力輸出,讓起步加速更為輕快靈活,並降低變速箱終傳比進而放大輪下扭力,配合EOP電動油泵提升效率,讓引擎經常發揮最大扭力輸出,整體使用下來確實符合新世代車款都會休旅的身份設定。

除此之外,這次HR-V在車廂的肅靜性也有非常明顯的提升,扎實的底盤提供非常有信心的駕馭體驗,雖然一定是不到熱血的程度,但要一家大小安穩的在車上談笑風生是絕對沒問題,不會過度軟調、有所支撐的表現非常適合當作日常用車,並且在假日來一段小旅行、前進露營區享受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