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多久不曾感動了。若能感動,原由來自於敢動,不難想像這是款絕對動感的車子,而KODIAQ RS全時四驅SUV的基本調性,竟不禁令人追憶當年PAJERO增岡浩的故事,只是KODIAQ RS似乎不需要增岡浩的技術與膽識,就能快、再快、更快。

聰明。

公諸於世的規配表,才真是白紙黑字的買賣合同,其他過多形容詞的車評報告….表演的成份居多、參考就好。至於KODIAQ RS規配表,如果把車名遮住不看,還會以為是價格300萬元以上的高檔性能名車,245匹馬力、零到一百6.6秒、極速233公里等有如超跑般的大膽標示宣告,豪華車才有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高檔跑車必備的性能類駕駛輔助系統一一出現在規配表上,看明白的、聰明的一定會懂這款售價180萬元左右的高性能型SUV。


孝順。
5+2或說7人座車款,本來就具備三代同堂的孝親概念,過去的流行叫MPV,面對當今SUV潮流,KODIAQ RS讓人跟上潮流又能兼顧家庭用車需求,車身全車僅4.7米不到,就如同一般中型轎車,重點是它還提供了一個人撒野時的性能選項,一家人可以坐得很舒服,一個人時可以開得很歡喜。


敢動。
看看年年都有超跑自撞的車毀事件,這究竟是動力強到難以駕馭?或是整合配置太不均衡?兩者都有可能,那買家又可必自討苦吃。聰明的應該選擇的是能動、又能令駕駛人敢動的車款,讓駕駛是一種垂手可得的享受,而非坐上萬般不聽使喚的車。KODIAQ RS給人的感覺就是可以隨心享受快感的車。


汹湧。
拜引擎循跡、轉向輔助、行車穩定等系統內建之賜,再配合全時四驅、電子可調懸吊及XDS+主動電子限滑差速器的採用,直線加速與中高速再加速的感覺是源源不絕的活力,畢竟這顆VAG集團內EA888引擎可是響亮有名,搭配七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升降檔之間僅僅靠著油門控制就能立即而忠實的反餽駕駛人期望,真是自在。


無懼。
彎道就更令人舒心了。過去的駕駛經驗總是降檔減速再加速的無盡循環,速度太概要減至多低、能不能早一點踩下油門加速出彎,每輛車有每輛車的極限,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恐懼。若說KODIAQ RS令我完全無懼,那就太誇大了,實情是每過一個彎,KODIAQ RS彷彿在說「可以再快一點」、「可以再快一點」,輪胎彷彿在說「我抓得住」、「我抓得住」。於是速度提高了、恐懼降低了,或許這就是性能車就大的價值。

 

全有。

當然,仍要不免俗的細數盤算KODIAQ RS看得見的美。黑色是辨別RS與KODIAQ style 車系的差異。水箱罩、車銘牌、車頂架、車側後視鏡,都採SKODA性能本色–黑化效果。

雙出排氣尾管。

三幅式跑車方向盤。

換檔撥片。車內車縫線為RS專屬紅。

排檔桿頭、麂皮椅面夠熱血。

後座出風口可調恆溫。

儀表資訊顯示充足,切換頁面快速明暸。

中扶手可前後滑移,其內具備放置鑰匙的專屬位置。

環艙紅色氣氛燈條。

前後燈皆採LED光源,車前遠近燈更是擁有Matrix智慧複眼,十足高檔貨。

中央螢幕可調整多重駕馭模式。其中可調排氣聲浪還是同級車新鮮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