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受到車系開山之作是來自過往3 Series Coupe的影響,4 Series從一開始便給人一種3系列附屬車型的既定印象,就連承襲6 Series Gran Coupe獨特四門轎跑定位而來的4 Series Gran Coupe,也時常被認為就是一款更低扁流線的3 Series Sedan、或是多加兩片後門的4 Series Coupe。不過代號G26的全新二代4 Series Gran Coupe顯然是為了打破這樣的刻板印象而來,從造型設計到駕馭感受,都在極力強調自我專屬的風格態度。這車頭、這輪廓,一眼就能看出這是新一代4 Series Gran Coupe。

尾燈是延續雙門版本的家族化設定,但厚實的車尾造型同樣不容錯認。無論你喜不喜歡那碩大的雙腎水箱護罩,不可否認的是它的確為4 Series帶來難以錯認的車頭扮相(與始終不斷的話題爭議),而且此次G26配合明顯放大的車身尺碼,燈組與前保桿等部件並非像過往般直接沿用Coupe版本,在輪廓比例上都經過細微調整修改,同時在車側部分還率先用上世代更新的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再加上同樣是看起來與Coupe版本一脈相承、實際上各處細節均重新詮釋的車尾造型,造就出全新G26看起來熟悉、卻總是能讓人感受到不同的獨特視覺印象。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就算看不出水箱護罩與保桿等造型比例有變,代表雷射頭燈的藍色飾條總看得到吧。

現在的430i雖然只有四缸配置,但好歹也追加了一道擾流尾翼象徵動感。

後保桿運用雙色搭配避免笨重感,並擁有貨真價實的雙邊單出排氣尾管。

19吋大腳視覺張力一流,不過配上本車尺碼只能說剛好夠用。

率先用上最新世代的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平整度佳但使用上並不十分就手。比較可惜的是,G26在內裝設計上並沒有展現與外觀同樣強烈的獨立自主,依然維持BMW一貫的高度家族化風格,帶有駕駛人導向思維的橫式簡約控台,透過12.3吋數位儀錶與10.25吋iDrive觸控螢幕與諸多材質鑲嵌搭配,整體豪華質感早在3 Series與4 Series雙門車系上獲得驗證肯定,同時另一項好處便是能夠直接導入最新世代的科技配備與駕駛輔助系統,例如一上車立即與手機無縫接軌的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用iPhone便能解鎖與發動車輛的手機數位鑰匙、實際呈現周邊交通狀況的道路虛擬實境功能,以及囊括全速域ACC、主動車道維持、前方/車側防撞輔助與閃避轉向輔助等豐富功能的5AU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便利度與安全性絕對都是一流水準。

猜猜看這是3 Series Sedan?還是4 Series Coupe?

12.3吋數位儀錶設計以簡潔清楚為主,中央部分則整合道路虛擬實境顯示。

內裝科技性與質感呈現都有高水準演出,但相比外觀造型便顯得毫無個性可言。

想要質感佳、包覆性好且頭枕附有M字標記的雙前座跑車座椅嗎?選配表上記得打勾。

車身尺碼放大並未充分反映到後座乘坐空間上,實際上除膝部之外都沒有明顯提升。

大開口斜背尾門+4/2/4分離前倒後座椅背,要來挑戰幾個26吋行李箱才能塞滿嗎?從車名不難發現,試駕車搭載的是B48 2.0L直四汽油渦輪引擎,最大輸出維持與雙門版本相同的245hp/40.8kgm,但受到車身尺碼增加與多出的100kg車重影響,不僅0~100km/h加速成績落後0.3秒為6.2秒,整體動力反應也從雙門版本的那種輕快活潑、躍躍欲試,變得更加內斂柔順、優雅從容,再加上G26的車室與底盤隔音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進一步減弱速度感與刺激性,往往會讓人在不知不覺間便已來到高於體感速度、甚至超出速限不少的實際車速區間。

430i Gran Coupe動力反應柔順漸進,但實際車速一點都不慢。

幾乎全車系都能看到的B48單元,最大特點就是運轉穩定、出力順暢。相較於回歸運動轎跑定位的3 Series Sedan、以及強調靈活跑格反應的4 Series Coupe,全新G26在行路表現上更傾向適合長途出遊的豪華GT調性,一方面是車體剛性更高、前後輪距也來得更寬,先天上就呈現出更加安穩平順的車身姿態,再者是上面提到的優異車室靜肅性表現,加上試駕車選用的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整體阻尼設定也不會顯得死硬彈跳,在在營造出令人放鬆、舒緩的駕乘反應;不過或許是為了營造品牌一貫強調的駕駛樂趣,G26在激烈操駕下後軸會呈現頗為積極靈活的偏滑反應,雖然有助於提升過彎俐落度與增加駕馭樂趣,但有時會讓人感覺來得有些過於突兀,同時若路面較為溼滑,也容易導致動態穩定系統頻頻介入控制動力輸出,整體流暢度只能算是中上水準。

舒適平順的豪華GT加上靈活積極的後軸反應,看似矛盾的特性卻成為全新G26的一大特色。

iDrive內可針對細部設定個別調整,嫌麻煩的話其實預設的駕駛模式就很夠用。